桃桃元元

少年他无坚不摧

文评更像是碎碎念,第一次写,含剧透,3k字,慎入


作为一个小学四五年级开始接触小说,初一开始看原耽迄今有七八年的,可以算历经风雨的重症书迷患者来说,这是我第一次下笔为某本书写书评。因为看过的书太多,人也在长大,加上各种新作者,新文风的出现,我最近很少真正的打开一本书,更多的是n刷以前的文。木苏里大大的文一直有在看,她的出现算是一个惊喜,全球高考,一级律师,铜钱龛世,我都曾为之入迷。某某篇文我一直都有在lofter,微博,抖音,空间刷到过,大家都给了很高的评价,印象最深刻的是“撒野是救赎,伪渣是童话,某某是现实”,我总是刷到这句话,因为我是不折不扣的撒野忠实粉丝,撒野陪伴了我高中最后两年的时光,至今是我的精神支柱,我每次看到这句话,当时的我心里是不认同甚至不屑的,对我来说,撒野已经算很现实了,某某还能怎么现实???终于,在我更多次刷到江添盛望相关时,我花了两个晚上看完了这本小说,于是我打脸了。

我后来无比认同这句话,某某是现实。什么是现实?我一直以为我知道,从以前看小说的经历来看,大部分无非是恋情曝光后社会的谴责,偏见,主角会有一段时间的痛苦,但是总是会有亲近的某些人的引导,有他们的支持和爱护,最后主角们摆脱误会,没有遗憾,会被理解,会被大家认同。活在小说的世界太久,我差点忘了什么是现实。

现实是江鸥作为母亲,即使有愧疚,也没有真正完全地意识到江添背负的东西,小时候为了各种原因不得已抛弃江添和奶奶生活,不曾在意到江添的期望,孤独,在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,她开始自以为地爱护(成年人似乎都有这个通病)江鸥和盛明阳在一起,想让江添有个家,想让江添好的生活,可是她没有真正尝试走进江添的心里,她不知道江添已经没有了对家庭甚至对她的期盼,她不知道江添所经历的事,不知道他脖子上有个被烫出来的伤疤,不知道他一直自己挣钱还假装是季寰宇寄来的,不知道江添要的是一扇永远会为他开的门,是可以衣服可以挂上衣架的衣柜,可江鸥给他一个新爸爸,新房子,在他表现出抗拒时恳求他接受她的自以为的爱,她不知道,江添对她一直都在妥协,她也没有想知道,她以为将来会好的,是对的。我一开始有可怜过江鸥,可在江添一个人带着她和丁老头出国后,异国他乡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一边想念,被偷过被抢过之后,我真的,恨死她了。江添不欠任何人,相反,很多人欠他,欠他一个家,欠他一顿饭,欠他一个怀抱。江鸥确实很失败,她总是在悔恨,悔恨她灿烂的青春,悔恨她愚蠢的选择,悔恨她对江添的忽视,悔恨江添和盛望的感情。她很要强,很聪明,也很自以为是,她以为盛望离开江添会一直是个小太阳,不明白因为江添,盛望才真正是个小太阳。

现实是盛明阳作为父亲,他对自己家的盛望,可以开明,可以玩笑,对于江添,一开始也有爱护却不亲近,他也不会永远开明,他也会有偏见甚至自私。在季寰宇的挑衅后,会有意无意对江添产生偏见,在自己家的盛望走上歪路时,会认为是江添带坏,后悔把江添带到自己家,在江鸥发疯时,会消磨掉寥寥的感情,现实是明明一开始是他们强行让江添盛望相识,却第一时间认为江添的错。现实是家长可以对旁人的感情表示理解,表示包容,却不允许自己家的孩子做出同样的事,因为潜意识里他们还是认为是错的,是会被别人耻笑的。

现实是生活里的人大多总是不会干涉到那么多,在江添盛望的感情上,赵曦有心提醒却总是错过,老师们并不会因为你是主角而围着你转,给你人生的向导。现实里,外人很难了解你的所有经历,对你感同身受,为你的感情指点迷津,每次都是神助攻。在某某里,江添爱盛望,盛望爱江添,无关外界因素,没有突然的某个节点,不是因为发生的某件事戳中了心爱上,也没有哪个瞬间突然发现对方的闪光点爱上,而是一开始的相遇之后,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,不知不觉中,成了非你不可。

现实是生活总会有遗憾。遗憾那五年,遗憾那年十八岁的生日蛋糕,遗憾盛望对着空微信发出却撤回的消息,遗憾江添五年里以陌生人身份发出的问候,遗憾最后盛望也没有搬回江添前面,遗憾那个曾经的A班没有一起度过高考... 好在江添只看盛望,好在盛望一直勇敢。好在这是小说,作者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在现实里有个美满的结局。

说说盛望吧。他真的很勇敢。我一开始看大大的文案简介,一看少爷受这三个字,我有点退缩,没有细想,我以为是个骄纵的,不知人间疾苦的少爷,后来,我一直在打脸的路上。事实上,我个人…甚至想站盛望攻…虽然有着相同的孤独的人生,随着商人父亲搬来搬去,精神上很难真正融入环境,但好歹生活上无忧无虑,于是他活成了小太阳。用自己的方式开朗地生活,认真地对待学习,爱恨分明,不委屈自己也不会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,不喜欢一个人不会多看一眼,喜欢一个人会很爱发微信,会希望喜欢的人被簇拥包围。他很勇敢,敢于表达对江添的爱,爱他哥爱得不得了,他明白江添,他了解江添的过去,知道他的心结,会为江添难过,他敢在父亲面前承认他的爱意,维护他们的爱情,敢抓紧江添的手。他很勇敢,很清醒,他在没有能力时无法彻底反抗,他仍旧不回头,他用自己的方法证明自己,独自租房,改专业,光明正大地对问他的每一个人回答,我喜欢男生,江添是我前男友。我佩服盛望,俗气地说,他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,值得有很好很好地一生,是他自己努力而来的美好的一生。

然后是江添。江添啊,看这本书的第一个晚上,我发了条被江添苏得睡不着的说说。当时我还不知道他的过去,只知道他现在多么地开挂,成绩稳稳第一,对妈妈有求必应,连老头子都特别喜欢他。真真面冷心热,能照顾到这个家的每个人,对他弟简直纵容。文中多次提到他帮他弟的时候不让对方知道,不然像邀功,我一开始有好奇,觉得倒也不必,邀功这个词应该不至于,后来才知道,江添这个人啊,一直在付出,也没有人注意,他不说,以至于他觉得被人知道了,就是邀功,完全没觉得,这些事本不该他承担。以我的上帝视角,拼拼凑凑我盛望还早知道江添的过去,我只剩下心疼,全世界我最心疼江添。心疼他独自承受的秘密,心疼他面对叫不开的门,心疼他那五年发出的每一句寒暄。江添,没有遇见盛望之前,一无所有的他,依旧无坚不摧,他可以一个人在这条盛满他记忆的地方以盛大地活得漂亮,在遇上盛望之后,他只看盛望。赵曦问他,妈妈这种情况,他敢去找盛望吗,江添回答,他一直都只看盛望,我直接哭崩了,江添啊,一直在付出,他觉得他浑身带刺,他的小太阳已经很久没笑了,于是他带着他的刺,走得远远的。他在美国时,那些简单礼貌的问候,就是他的至宝。

某某这本书,有一个很好的结局,可我还是想哭。看完的时候时四月一号凌晨,那天睡下之后我梦里是盛望那五年,他少语,一直在学习,可不管怎么充实时间,脑子里仍然全是江添江添,我似乎在梦里感受了他那五年的思念。四月一号这一天,我写下这篇文评,哭了一整个垃圾桶的纸,朋友问我好的结局为什么还哭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结局很美好,大家都接受了他们,我只是很遗憾,很心疼,很难过,为什么这些接受不能早一点,江添在国外受的苦,盛望成为江添的这些年是不是就不会发生,为什么结局不能更加美好,我看到医院里江添叫的那句望仔后,我泣不成声,我心里在大叫,求求你们,不要放弃,为什么不能按我们希望的那样,盛父接受江添,江妈妈和丁叔过几天就醒了,同学间没有风言风语,他们一起在出租屋里,在A班,灿烂地过完青春最美好的时光,可是,某某是现实。在对未来未知的情况下,在现在的逼迫下,两个少年只有分离,遗憾无法避免。好在他们深爱对方,在努力向对方靠近,于是后来的重逢变得理所当然。长大了的他们,依旧是无坚不摧。

在开始还没有感情的波动的时候,我被书里的高中生活代入其中。在众多校园文中,这里的校园场景更细腻,真实。学霸人设众多,江添盛望并非天生开挂,他们有自己的学习方法,自控,心态良好,也会学习到一两点,会认真上自习,面对放假三十几张卷子习以为常。我真的很佩服这俩,我看的时候还会不自觉地想,要是我当初这样学习一两点,认真做题,整理错题,找对方法,心无旁骛,我是不是也能当一回学霸~~书里不管是竞赛还是考试,都让我有一种谜之参与感…在英语课上宣布他俩进集训时,我激动的心情比他俩最后得一等奖更甚,我仿佛也是A班其中之一,参与这场全校的盛事。

写到这里,我难过的心思已经平复地差不多。我前几个小时,在哭得一抽一抽的时候有在想,如果我没看这本书,我会不会不会那么难过,因为我知道这本书一定程度上对我有影响,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会沉浸在难过中,即使是个好结局,我可能看到旺仔牛奶会难过,甚至看到江这个字都会难过,但是我是不后悔的,这是一本值得很多人细细品味的书。我甚至庆幸这是本小说,现实中没有江添,他不会有小时候的苦日子,没有盛望,不用在得到过后又失去,没有他们,不用分别,不用担心千变万化的未来将他们分别,他们活在原耽的世界里最美好。

给江添和盛望和木苏里大大:希望平安喜乐,事事顺遂

啊,即使我没有盛望,没有江添,我也要努力成为一个,无坚不摧的大人了…


评论(2)

热度(6)